Fusion Voices

Real Voices to the World

太阳报社论:对比例代表制公投说NO

本文为转载并翻译文章,原文请见这里
这是13年来第三次BC省民被要求对比例代表制进行公投。2005年和2009年的前两次全民公投未能获得足够的支持。

公投选票

本周早些时候,BC省选民开始陆续接到选举改革公投的邮寄选票。根据BC选举局表示,这些投票资料最晚11月2日将会寄到。同时选民公投指南也被邮寄每个BC家庭。
如果您还没有收到这些投票资料并希望投票,我们强烈敦促所有符合条件的BC省人士在这次极为重要的公民投票中投票, 您可以通过elections.bc.ca/ovr  或  1-800-661-8683与BC省选举局联系。   投票信件必须在11月30日之前寄到BC选举局。
这是13年来第三次BC省民众被要求对是否改变目前的选举系统(FPTP,简单多数选举制度),来改用比例代表制(PR)进行公投。2005年和2009年的前两次全民公投未能获得足够的支持。
前两次公投的失败激怒了许多人 ,这些是支持比例代表制的人,通常是经常参加政治运动的人,他们的想法在目前的选举系统(FPTP)下得不到足够的支持,他们不接受NO这个答案。即使选民们已经两次拒绝了比例代表制(PR),他们仍然以不同的形式重新提问,希望得到不同的结果。
比例代表制的两个最有利理由是,立法机关中的席位分配将更加密切地反映每一方在选举中获得的支持百分比,而且在BC省日益复杂的政治格局中,FPTP系统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
但发对比例代表制的批评者指出,正如我们现在欧洲和整个历史中所看到的那样,比例代表制允许极端主义边缘党派的出现,幸运的是,这些极端党派没有希望在目前的FPTP系统下赢得选举。所谓的“大帐篷”党派杜绝了极端分子。他们认为并非所有观点都应该成为政府的一部分。
更好的问题是哪个投票系统能产生最好的政府。这没有明确的答案,两个投票系统都有好的和坏的政府,这连比例代表制的支持者都承认。考虑到加拿大经常跻身世界最佳生活质量国家之列,而BC省是最大的省份之一 ,很难说FPTP会导致会导致长期的差劲政府出现。
但是,最新的选举改革公投最大的问题是新民主党(NDP)在处理这个问题上的糟糕方式。
以前的选举改革投票是在公民议会以无党派的方式工作数月后如何进行选举改革,作出立法改革。这一次,支持比例代表制的NDP将问题交给司法部长David Eby来制定规则。这就像允许冰球比赛中的一支球队同时也担任裁判一样
然后有一个事实是选民没有像过去的公民投票那样清晰明确地告知投票选项,告知什么样的投票制度将取代FPTP。执政的政客们,那些可以结果得到最大利益的政客,正在告诉BC省民众信任他们制定出数十个细节,包括在未来,何种类型和大小的选区中什么样的省议员会担任立法工作。
例如,正在考虑的切换的三个选举系统其中一个,在混合成员比例代表制下, 40%的省议员不会直接选举产生。他们来自党派指派,我们不知道选民是否能够选择他们,或者是由政党来决定谁会填补这些席位,可能是党派内部人士和或者空降人士。我们甚至不知道这些会会变成省议员的人选,是否在选举前会公布给公众。
最后,新民主党(NDP)降低了这次如何公投的门槛,允许公投只要超过50%的人就可以,而没有限制至少需要多少人参与投票才能使这次公投有效。这意味只要一小部分人投票,那就可以修改我们现行的选举制度。
这一切都是不可接受的。BC省民众应该对比例代表制投“NO”。

admin